· 学校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课程概况

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1495

一.课程基本情况

学时

48

学分

3

开课学时

5

开课专业

热能与动力工程


二.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内燃机结构》是一门专业基础课,是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必修的先导课程。本课程结合专业特点,以船用柴油机结构讲解为主。课程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内燃机特别是船用柴油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同时,为学习后续专业课,如内燃机动力学、内燃机原理、内燃机设计等课程,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三.教学基本要求
      1.对常用动力装置有所了解,掌握“内燃机”概念的含义;
      2.掌握柴油机的基本名词和工作原理,熟知并可绘制四冲程柴油机的示功图;
      3.掌握柴油机动力性指标、经济性指标、形状和重量尺寸指标及排放等四种评审指标;
      4.了解柴油机各种机件,如运动机件、固定机件、配气机构、调速器等的结构类型和结构特点;
      5.掌握柴油机各系统,如燃油系统、润滑系统、冷却系统等,以及增压、启动装置的系统构成和功能特点;
      6.在讲授有关结构知识的基础上,还应启发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使之不仅“知其然”,还应“知其所以然”。
四.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第一章 绪论 1学时
      各种动力装置进行简单对比,内燃机基本概念,内燃机的发展简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内燃机在各领域的应用,内燃机在船舶上的布置形式,特种动力装置的基本类型和特点。
第二章 内燃机工作原理 3学时
      基本结构主要名词,四冲程柴油机的工作原理,四冲程汽油机的工作原理,二冲程柴油机的工作原理,二冲程汽油机的工作原理,增压柴油机的特点,多缸机的发火顺序,内燃机的分类。
第三章 内燃机的主要技术指标 2学时
     动力性指标、经济性指标、外形尺寸和重量指标、排气污染指标。
第四章 运动机件 6学时
     概论(含运动机件的受力分析);活塞组,主要包括活塞、活塞环、活塞销,活塞又分为整体活塞、油冷活塞和组合活塞;连杆组,包括连杆杆身、连杆盖、连杆螺栓、连杆轴瓦;曲轴,包括曲轴的功用、工作条件、材料、组成部分、各部分结构、分类、扭振和减振器。
第五章 固定机件 6学时
     固定机件的作用、分类和结构,结构又分为气缸套、气缸盖、机体和机座。
第六章 配气机构 4学时
     概述,配气机构的组成和传动,气阀式配气机构的组成及其零件,配气相位及气阀间隙。
第七章 柴油机的燃油系统 6学时
     燃油系统的组成及功用,输油泵、滤清器、喷油泵、出油阀和喷油器(包括泵—喷油器),各种燃烧室的形式和特点。
第八章 调速器 6学时
     调速器的作用、分类和结构,机械式调速器的分类、典型结构和工作原理,液压调速器的工作原理,电子调速器工作原理,调速器的工作指标。
第九章 内燃机增压系统 3学时
     内燃机增压的基本概念,容积式压气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离心式压气机的工作原理,涡轮机的基本原理,涡轮增压器。
第十章 润滑系统 4学时
     内燃机润滑的方法,内燃机的润滑系统,典型柴油机的润滑系统,润滑系统中的主要部件,润滑油的性能指标。
第十一章 冷却系统 3学时
     冷却系统的组成及分类,冷却系统的主要部件。
第十二章 起动系统 4学时
     电力起动装置,压缩空气起动系统,改善起动的措施。
五.教学方法及手段
     结合本课程成立了多媒体课件制作小组,以课外活动的形式由本专业学生开发制作《内燃机结构》多媒体教学课件,已完成的课件可用于多媒体教学。

© 2017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装置工程技术研究所 邮编:150001
管理维护:动力装置工程技术研究所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