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7-10-28  浏览次数:1784

哈尔滨工程大学是隶属国防科工委的全日制本科重点院校,全国统一招生,毕业生主要面向海军,国防科工委系统内的船厂、发动机厂以及研究所就业,毕业生的系统内就业率在70%以上。学校以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为办学目标,人才培养强调“宽口径、厚基础、倡个性、重创新”,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创新性人才。

《内燃机结构》课程是热能动力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课程性质为指定选修,其后续课程包括《内燃机原理》、《内燃机设计》、《内燃机测试》和《内燃机增压》等。从教学内容上,《内燃机结构》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动力装置的主要类别、内燃机的基本概念、内燃机的基本工作原理、内燃机的基本构成与典型结构等。同时,由于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后续课程的学习,因此,通过《内燃机结构》课程的教学,不仅要让学生“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掌握内燃机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结构等基本知识,而且还要帮助学生了解内燃机的发展历程,领悟内燃机及其结构的设计思想,培养专业兴趣,了解行业的发展动态,探究专业问题,提高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绪论、内燃机工作原理、内燃机的主要技术指标、运动机件、固定机件、配气机构、柴油机的燃油系统、调速器、内燃机增压系统、润滑系统、冷却系统、起动系统等。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包括:

1. 以先进的教学思想指导教学改革,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梯队、教学条件的改革与建设,完成了《内燃机结构》的“双主教学模式”改革。做到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传统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教学内容经典与现代的有机结合。

2. 深入研究了虚拟现实等先进多媒体技术,自主开发了系列《内燃机结构》教学媒体,媒体系统性、知识性、表现力、交互性、实用性强。

3. 以网站的形式组织教学过程,并对校内外开放,促进了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

© 2017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装置工程技术研究所 邮编:150001
管理维护:动力装置工程技术研究所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