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网站特色模块及结构介绍

发布时间:2018-10-07  浏览次数:2061

内燃机教学网的整体结构如下图所示:

网站共分为6大模块,分别是课程概况、共享课程、精品素材、主讲教师、教学成果。

一、共享课程包含《内燃机结构》三大精品教学视频库

1、爱课程内燃机结构:本课程为内燃机专业的学生和愿意学习内燃机结构的人开辟了一条新的学习途径和学习方式,同时也为内燃机教学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教学手段。在结构类课程的教学中进行了有创意的探索,使该课程的教学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在国内内燃机同类课程中,尚未见到类似的研究成果及应用。 

2、MOOC内燃结构:本课程以内燃机的基本结构为出发点,重点讲授内燃机关键运动部件、固定部件、配气机构、增压系统、燃油系统和辅助系统等内容。通过多种教学模式的运用,力求展现内燃机系统的复杂结构和基本原理。课程运用大量的视频动画和虚拟现实等手段,使得枯燥乏味的内燃机结构跃然于眼前,能够使学习者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掌握内燃机的基本构造;改变了人们对于传统结构类课程的认知,创造了崭新的结构类课程的教育教学模式。

3、哈工程内燃机结构:该课程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内燃机特别是船用柴油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具有分析专业知识和专业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续专业课,如内燃机动力学、内燃机原理、内燃机设计等课程,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爱课程内燃机结构课堂           中国大学MOOC内燃机结构课堂                      哈尔滨工程大学内燃机结构课堂

二、精品素材包含六大板块

1、教学图片库

2、平面动画库

3、三维动画库

每一个板块各包含了绪论、内燃机的工作原理、主要技术指标、运动机构、固定机构、配气机构、柴油机的燃油系统、调速器、增压系统、润滑系统、冷却系统、启动系统等12章内容,紧密结合《内燃机结构》课程特点,制作完成了包括TBD620、604B、TBD234V8等发动机整机及轻12V180个别零件三维模型,建立了比较全面的发动机整机及零部件模型库,并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了内燃机结构及原理动画的演示图片、Flash和动画,清晰、细腻、丰富,提供了极高的可实行和趣味性。

                                

                                             气缸套的定位                                                                                     活塞连杆基本概念组

                               

                                            筒形活塞结构演示                                                                                    三叶转子罗茨泵

4、网络教学

网络教学课堂是结合《内燃机结构》自助开发的网络教学课件,内容系统,知识性强,共编写了绪论、内燃机的工作原理、主要技术指标、运动机构、固定机构、配气机构、柴油机的燃油系统、调速器、增压系统、润滑系统、冷却系统、启动系统等共12章内容,全面涵盖了有关内燃机结构的基本知识点。同时包含进教学图片库、平面动画库、三维动画库以及虚拟现实四大板块,以区别于初文字和图片方式的传统教学手段,将教学方式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内燃机网络教学页面

内燃机网络教学拓展内容

5、虚拟现实

6、整机拆装

采用了虚拟现实技术,为运动件、固定件、调速器、配气机构、燃油系统、增压系统、滑油系统等七大章节提供了丰富的虚拟现实展示方式,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为愿意学习内燃机结构的人开辟了一条新的学习途径和学习方式,也为内燃机教学提供了一种暂新的教学手段。

© 2017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装置工程技术研究所 邮编:150001
管理维护:动力装置工程技术研究所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